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發成就利生的願並不折不扣的實踐

發成就利生的願並不折不扣的實踐



所謂發願就是說,我要做一件什麼事,就叫發願。
「願」這個字在教育部辭典中,或譯為志向、期望,如:「心願」、「願望」
、「志願」、「如願以償」;或為祝福、希望之意,如:「但願」、「願你……」
;或表為甘心、樂意之情,如:「願意」、「心甘情願」。而「願」之所生乃不
同因緣所
生所感而發,如同前述或有志向、期望之立定,或有祝福、希望之期許,或有甘心
、樂意之行動,各種表述意義不一而足。
在佛學辭典裡,願(梵語:praṇidhāna),音譯缽羅尼陀那,在大乘佛教中為十波
羅密之一(六波羅蜜加方便、願、力、智之四波羅蜜),義爲發下的救濟眾生的
殊勝之願。
不管義解如何,在整個現實的生活中,凡夫們多在昏沉迷茫中生活,隨境所遷,因
我執而發各種世俗之願,妖魔則多於愚痴瞋恨中長,常發破壞佛教擾亂行人的惡
願,外道亦有外道各自的發願,佛弟子則該有佛弟子正確、光明、無私的「願力」
以助行道增益功德。

「願」有區分

「願」有不同類型,有別願有通願,有發大的願也有發小的願,有發了而履實實
踐的願也有口頭亂發不切實際的空願,也有利己而損人的自私願力或利他捨己的
大悲之願,有發世俗八風所吹的願或發修行解脫的願,有凡夫執我能帶來黑業的
願也有無執利生能帶來福慧的願,有魔妖擾壞行人慧命的願也有解脫聖行菩提度
生的願……不同的願力所生因果所感苦樂亦將相應不同。

若以發願的莊重嚴肅性來說,從一念而發,到隨口而說,到壇城前發願立誓,甚
至修了儀軌上了文書跟本尊諸佛菩薩明表心跡,其所獲因果業報程度亦差異甚大
,尤其跟本尊諸佛菩薩報告的,若不履行,果報是非常大的。

那麼佛弟子該發的願是什麼呢?

佛法的修行常講的有信願行、戒定慧,為基礎。第一步要信,第二步才能發願,
依信起願,發個心要做什麼,第三步才是行,依願去照到做。當信願行有了,然
後就進入戒定慧的修持……。

以願來說,一般常見到,修行人常發有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
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亦發有四無量的願力:願一切眾生永
具安樂及安樂的因,願一切眾生永離諸苦及諸苦因,願一切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種無苦的因,願一切眾生脫離貪瞋癡心住無執性空。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什麼叫修行》一法中告訴了我們:「……修行要有所
依對緣,無所依緣,則易成外道之修行。而佛教的修行,所依緣之對象則是佛陀。
依照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我們所修之相應楷模,以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學佛陀的一切
,使一切不淨惑業緣起惡行遠離不得沾邊,只令其時時離避遠惡,不使其有所近
沾三業增加惡因。……」是故佛弟子應發願依照 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我們所修之
相應楷模,以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學 佛陀的一切,成就後最終邁向佛果,利樂一
切眾生。

願發了就要不折不扣的實踐

「願」那怕是一念而發,只要是利益眾生的、對眾生不損害的都要履實行踐;而
害眾生的那不是修行人的願力,那叫做惡行的發心,那要堅決去除。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曾在法音《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萬法由心生的道理》說法:
「……修行要修在細節上,細節發了的心就去完成它,然後業力久而久之就減輕
了,如果細節發了心不去完成它,整天是大嘿嘿的說了的話又不算數,這種人
是不能成就的……心頭想到沒有做到,這是一個業力所造成的,今後想問題一定
要做得到的才能做,做不到的呢,就暫時把它空想在那裡,因為做不到的不能
發心去做它,發了心去做的話,結果完不成就要造成因果,下一輩子要去償還。……」

在法音《因果與神通》中, 南無羌佛也說到:「……只要是奉獻於佛法的、忠誠
於上師、佛陀、忠誠於菩薩、忠誠於佛法的事業的願力,就必須要去完成它……
連自己的願力都不能完成的人、都不能履行的人,十方的諸佛菩薩是不會給你的
能量、功力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曾在《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萬法由心生的道理》法音中
說到, 南無羌佛小的時間愛跳起走,突然有個意念該跳回去,就必須跳回原位
重新再走。 南無羌佛總覺得產生了這個心了,都必須要把它完成,這個意念就是
祂多生累劫帶來的,從來說話都得算數的意念。如一隻腳要跳三下,另外一隻腳
沒有跳,又退回去再跳,必須要把這三步跳了,所以 南無羌佛說了的話是絕對不
改,必須執行。

相反地,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有一位唐姓弟子愛喝酒,有一次發了願不再喝酒,
結果願發真了,那天突然喝了酒,果報立刻來了,腳就走不動。

另一位彭姓弟子,往昔之中修了佛法上了文書發了願要如何做, 佛菩薩把文書收
走了,結果他違背誓言願力,由於是上了文書,因此罪業太大成為了定業,在上
一世就遭到了最大的果報,當時就慘死了。死了以後立刻拖到地獄中,準備打入
無間地獄,由於當時對 諸佛菩薩做過特殊貢獻,加諸有幸是 南無羌佛的弟子,
而被 南無羌佛救出來了,但以後每一世、生生世世都要慘報。這一世因緣又成熟
了,本來馬上又得慘死離開人間了,經 南無羌佛再度施救,在浴室跌倒以頭部受
傷、內臟出血重罪輕報而替代了。

所以尤其是在 佛菩薩的面前起誓的話,一定得小心,有些願力發了將成為定業,
必須如實履行,否則果報來了,死了還是小事,墮地獄還要變畜牲,這不是開玩
笑的,會把自己毀了的。

古德聖者願力的實踐

如我罪業凡夫,經常發世俗之願,卻連世俗之願也往往做不好,在日常修行的情
境中,也沒有篤行修行的願力,就連平時上座所修儀軌法要而行的發願,往往下
座後就成了空願,難怪永是罪業凡夫。反觀那些修行有成的古德聖者,他們發了
願就不是口頭上的空願,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遷意行持,如實履行,以虔誠恭
敬之心不折不扣的實踐,如:

能海法師為求佛法,每天背水來回走四十里路到跑馬山,只為發願向降巴格西求
得法本中的一句話,如此堅持了半年,始完成求法。

密勒日巴尊者發了向馬爾巴大師求法的願,不惜挑磚荷土蓋房,蓋了又拆,拆了
又蓋,前後無數次,累得身上的皮肉都磨爛了,生瘡化膿血肉模糊,如此發願虔
誠終獲馬爾巴大師的教授,成為一代家喻戶曉的佛法大師。

禪宗二祖慧可大師,何等虔誠,為發願求得佛法勝解,在嵩山達摩祖師處跪求三
天三夜,虔誠感召天降大雪,達摩祖師卻仍不肯說法,慧可大師為表至誠,以戒
刀斷臂,血染其雪,捧紅雪再求,達摩祖師方為慧可大師說法,成為禪宗二祖。

虛雲法師,發願朝拜五臺山,三步一拜,歷經兩年,途中還曾掉入河中淹死,其
至誠之心感招文殊菩薩施救還生,前後共兩次幾近身亡仍誠心矢志不渝,終得文
殊菩薩化現救渡點化,由於老法師對佛法是何等的虔誠恭敬,而得以證聖,成
為一代高僧。

《賢愚經.卷第三 貧女難陀品第二十》裡記載,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以僅有的
一文錢傾其所有發願點燈供佛而忍耐飢寒,發了悲願:「願此光明照徹十方,令
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得無上大樂!」,因其虔誠悲願,其供燈度過漫漫
長夜依舊不滅,佛陀為之說法,並授記:二十劫後,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
燈光,具足十號。

最無私偉大的悲願

如我凡夫,多在昏沉迷茫中生活,受八風所吹,時時心中盤算著自己,總發著
利己損他的願,一切的利益都想歸我。常請求 諸佛菩薩加持帶給自我幸福利益,
而一切的罪過災難都想遠離,對於身陷輪迴苦境的眾生麻木不仁,悲心不足,少
有履行利生之願。

反觀《無量壽經》記述 南無阿彌陀佛在尚為法藏比丘時的四十八願,《阿閦
佛國經》記載 阿閦闢佛二十願,《藥師經》所說 藥師佛十二願, 普賢菩薩十
大願,《悲華經》中記載了 釋迦五百大願和 觀音菩薩救苦願,在《彌勒菩薩
所問本願經》記載的 彌勒十善願,《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的 地藏菩薩的悲
願……是何等光明無量!

而 古佛降世以無量功德加持,讓我等罪業凡夫原本不具資格習得此至高修行法味
者有恭學機會,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極聖解脫大手印》一法中,以 古佛無
量悲心帶頭發願,示現整個法界最光明、最偉大、最慈悲的菩提願力:「眾生的
一切造業罪過由我承擔,我種的一切善業功德全給你們。」

誓做登地大菩薩的願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極聖解脫大手印》一法中,還傳授了我們《自他交換菩
提黑業法》:「……我今誓做菩薩,必須嚴持三聚淨戒,學佛菩薩之大悲行為利
益他們,讓他們的罪業由我來擔,讓他們的痛苦由我受,我的幸福快樂施予他們
,教化他們改惡向善,利益眾生……把他的一切罪全部接承下來……要願這冤家
他獲得平安幸福、愉快、長壽、無病,至於他們置我、害我的一切災難,毒謗我
的一切手段就由我承擔,並且要把他們的三毒惡業無明的造罪和有意的惡業接收
進我之身內,哪怕就是自己生不起攤屍拙火定就生密宗的瑜伽拙火驅業,如瑜伽
拙火也生不起,或者沒有修過拙火定,他的一切罪業也要由我全部承擔,願他的
三毒盡除,這才是自他交換菩提黑業的大菩薩行為……為了六道父母,為了我們
了生脫死證得無礙登地菩薩,不可作禪修觀,必須以自他交換施以遷意修,付諸
實踐,於三時中時時刻刻自願的、滿意歡喜,把增益好的給他,不好的給我……
要發心自願的修持把他的痛苦全部接承由我擔負,讓他徹底無苦。凡是在我身上
發生的一切不順利逆境、病痛、憂鬱、阻擋,他人攻擊、毀謗、玷污、殘害、
困縛我身心時,我應此時清楚地明白這種災難現正發生在若干人身上,無數眾生
身上,這些人正在受著完全與我無差別的痛苦,乃至比我更苦,我現在已屬於因
地菩薩或登地菩薩,無話可說當下把他們的痛苦業力轉換在我身上,讓我痛苦,
我不執著,全力擔負,讓他們得到安樂解脫。……」

已發下自私、嗔恨、貪奪、傷害眾生的誓願該怎麼辦?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來函印證(第十號)裡載明了,在佛菩薩面前發下了利益大
眾的誓願,應該履行。但相反,如果是為自私、嗔恨、貪奪、傷害行人眾生利益
而發的誓,無論該誓願是在什麼地方發的、向誰發的,是絕對不能履行的,不但
不要還願,而且必須徹底懺悔助惡毀善的罪。特別是對騙子、邪師發下的誓,
應該馬上取消!對邪惡不忠,恰恰就是離惡向善,不但無黑業,而且是功德的。
但有人卻心有餘悸,怕所發誓言報應,為了安全放心,若有人發下對邪惡所守之
誓言,心有掛礙,此時可依觀音菩薩滅誓法消除所發之誓願。

修了這個法以後,不但不會惡報,而且會結改罪成善之果。但要注意的是,對
利益眾生的事,對行善離惡的事,對弘揚正規佛法的事,發下的誓願,是必須要
履行的,不可以消除。如果把善願消除,相反就步入惡業了,這就成罪人了。因
此,必須是針對邪惡之事、邪惡之人或傷害大眾利益所發的誓願,才能修法消除。

發願求加持是否正確?

一些眾生得病了乃至得了不治之症,才開始表面變得非常的虔誠,並發心說:
「只要誰把我的病給我醫好了,喊我做什麼我都可以貢獻,我立刻修座廟宇都可
以,要我傾家蕩產都可以,不管哪個佛菩薩能給我醫好,我都可以這樣做。」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發願求加持》的法音中告訴了我們:「……這是很糟糕
的,這是魔見、邪魔妖見,就是眾生的利慾薰心到了臨病到最危難、怖畏的時候
啊,在生命垂危掙扎之際,想寄託一線希望來激將佛菩薩,來喚起佛菩薩的沒有
具備的私心雜念、貪欲之心,其實這是罪非常大的……把一個聖者、把一個佛菩
薩,就變成世俗上的一種凡夫、變成那個世俗上的一種貪欲、利慾薰心的人,
完全可以用錢、完全可以用我們的一切去調換出祂的同情來解決我們的困難。……」

那應該怎麼發願呢? 南無羌佛說:「……你應該發的是『無論佛菩薩救不救我,
我知道這是我的罪業,我罪業深重、我罪有應得,但是我要以我短暫的時間,我
希望聖者或佛菩薩傳我的法,看在我這個可憐的眾生,我願意改悔我的一切罪業
,我希望能多活一天,能多為眾生做一分好事,那麼我罪有應得,該報就讓它報
吧!但我來世我還要學佛,我一定要成就、要解脫,因為這是因果關係。』……」
所以如果能這麼發願,佛菩薩會非常高興,無話可說立刻救你,因為你有菩提心
、你又明信因果。

南無羌佛有一位弟子侯欲善教授,他已經是癌症晚期了無可救藥,一天他求見 
南無羌佛, 佛陀問他:「你需要我救你嗎?」結果侯教授卻說:「師父,我不需
要,我需要的是師父慈悲,憐憫我,讓我能到極樂世界成為一個聖者,我好更多
的利益一切眾生。因為我多生累劫的罪業致使我必須遭這個惡報,弟子一身輕安
無上喜樂,自從老人家你加持我以後,我任何時候我的癌症都不痛,沒得任何痛
苦的。但盡管如此,我也知道我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我不求活下去,因為我沒有
資格、沒有權利要求活下去,這是我造的罪業,我要求解脫,到極樂世界。」這
一番發願既有了菩提心又明信因果,感動了 南無羌佛, 南無羌佛當場傳授了大
法,讓侯教授先到極樂世界去參觀,再讓 南無阿彌陀佛把他送回來,並安排好家
裡面的事,七日後由 南無阿彌陀佛接他按時往升極樂世界。(詳見當時的報導)

發了誓願,因果成熟是需要時間的

有些人把發誓願當成了他說謊的擋箭牌,例如,他發誓說如有不實他出門就被車
子撞,或者馬上破產亡身,或者第二天就失去工作等等,這些都是不實在的發誓
,因為這些發誓是不會馬上兌現的,所以往往有人不了解這個道理,聽到發誓就
信以為真,結果就上當了。

在《聖蹟寺發文-翟芒尊者最近的談話記錄》一文,翟芒尊者曾親耳聽到 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過的:「……即使是非常真心的發誓,往往都要等十二年左右
才能兌現,因為因果成熟是需要時間運轉的。……」

因此,我們現在就可以做一個試驗,我們這裡面找一個人,現在打身邊的某個人
一個耳光,然後當場發誓說你沒有打,如果你說的是假話,你馬上出門被車撞
死。我告訴你,你現在出門,只要你不是主動去撞別人的車子,你絕對不會被車
撞死,甚至你主動去撞車子,也不一定會被撞死,中國很多碰瓷的人,就是實際
的例子,他們都被撞死了嗎?那麼,這裡面的問題就來了,我們在這裡現場明明
看到你打人了,但是你又發誓說沒有打人,並且你現在出門又沒有被車撞死,難
道你可以憑這個發誓就證明你沒有打人嗎?那我們到底是該相信我們的眼睛呢,
還是相信你的發誓呢?

這裡說一個真實的例子,曾經有一個上師,他曾經騙了一些人的錢給自己買房子
,他到 佛陀的金剛壇城來拜見 南無羌佛的時候, 佛陀就問他,他回答說他沒有
騙任何人的錢,而且當場就在 佛陀面前發誓說:如果他騙了任何人的錢,他出大
門就讓車子撞死結果他當然沒有被車子撞。但是,這個上師回去以後,那些被
騙的人起訴他,法院經過審理,證實他確實詐騙了好幾個人的錢財,這個上師
最終被判坐牢。所以,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發假誓。

另外,以前佛教徒發誓的時候,往往都發「不得成就解脫」、「死後墮地獄」或
者「死後墮三惡道」這種誓言,發這種誓有兩個原因,一是時間長,一定會兌現
的;二是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不得成就就是最大的懲罰。但是後來, 南無羌佛極
度慈悲,不忍心看到任何人墮入三惡道,就說:如果某個人是自願發誓的話,不
要發「死後墮地獄」,可以發「今生一定窮困潦倒,生活困苦不堪」,或者「疾
病纏身」這一類的誓言。這種誓言,因為時間長,尤其是在廟子上或者大雄寶殿
裡面發誓,那一定會兌現的。

文章恭書至此,雖然看起來摘引了許多法音內容,但頂多就只是流於表面的「知
道了」或者是「自認為自己正確理解了」,充其量只是「凡夫」在看問題,因此
此文為我個人罪業凡夫做深切修行檢討之用,通篇文章義理僅代表個人知見與
個人聞法所記,文中所提法音內容以 佛陀說法原版法音為正確。若有功德願迴
向獻給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陀恩師、 南無玉花壽之王佛母,願 佛陀、 佛母慈
悲我等,返回娑婆世界救度我等愚痴可憐的眾生!願正法永駐~

佛弟子 洛桑江曲 頂禮
2022.05.18


發成就利生的願並不折不扣的實踐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修行 恭聞法音 《極聖解脫大手印》 《什麼叫修行》
上一則回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